盧俊宏‧洪聰敏 主編

  長久以來,台灣的社會一直有一句似是而非的諺語,謂「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它的意思是指某人只會運動,四肢孔武有力,卻笨頭笨腦,不會唸書。這種錯誤觀念讓許\多家長不喜歡讓小孩參與太多身體活動,認為運動和讀書是兩件衝突的事。但最近這種看法有了重大改變,2009年,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John Ratey寫了一本書,叫「運動改造大腦:EQ 和IQ大進步的關鍵(原文為The revolutionary New Science of Exercise and Brain)」。這本書以實驗室和田野研究的學術資料說明運動如何幫助學生課業學習和考試成績,降低壓力和焦慮,改善憂鬱情緒,或者矯治注意力不足與過動兒(ADHD)的症狀,或減緩老化等等。John Ratey或利用神經生理激素(如多巴氨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說明身體活動與神經生理活動的關係、或利用實驗數據佐證;或以個案縱貫資料說明,在在說明身體活動對一個人的好處。為了讓更多研究者與實務人員分享此一議題的研究成果或經驗,我們歡迎不同領域(醫學、教育、心理、運動科學等等)學者提出運動如何改造大腦,或者身體活動與神經生理活動如何關聯的研究或心得。
(聯絡人:盧俊宏;電話:(03)3283201轉8628;E-mail: frankjlu@gmail.com
聯絡人:洪聰敏;電話:(02)77343202;E-mail: ernesthungkimo@com.tw)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