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 稿 理 念 與 標 準

    本刊以創新、對話、融合為核心編輯理念。我們期以嚴謹的審稿制度提昇論文品質,以建立本刊的學術聲望。這一份理念與標準的說明,並不是要做為論文審查的規範,而是希望在作者、讀者及審查人之間開啟建設性的對話與合作性的學術創作。

審稿參考指標
1. 問題意識:
作者關心的是什麼問題?在問題清楚界定以後,才有可能進一步發展論述。因此,問題意識是否清楚,是我們在審稿時關心的第一個問題。

2. 思考邏輯:
學術論文重在說理,前後一致,避免思考跳躍,不連貫,是論述邏輯的基本要求。每一篇文章都應該有清楚的鋪陳或分析架構,也應符合該文所依循之研究典範的方法論要求。

3. 表述能力:
寫作是作者把自己的觀念或想法用文字表達出來的過程,作者有責任把意念表達清楚。審稿人應以讀者的角度與心情來閱讀與回應。

4. 啟發與貢獻:
一篇學術性論文必須在理論與應用有貢獻:或在概念及思考上有啟發性,或在專業工作及社會文化等議題上有應用的價值。我們希望應用要有理論的基礎,但每尊重作者的偏好,每篇文章各有表述的並不強求二者皆得。

5. 綜合評價:
「部份的總和不等於整體」。看過全文之後的整體感覺與評價,將是對文章後續處理之建議的基礎。

6. 附帶審查:
不論作者多麼細心(或粗心),文章中難免有錯別字或格式錯誤(特別是參考文獻),敬請審查人一併指出,但不宜當作判斷文章合用與否的重要指標。

結語:我們要建立的是一個開放而嚴格的審稿制度

我們希望審稿者以開放的心胸和作者對話與溝通,但尋求了解與尊重並不是鄉愿。我們期望的是一個開放而嚴格的審稿制度,我們相信唯有透過認真的審查,誠懇的溝通,才能真正帶動學術的發展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