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倫理聲明

《應用心理研究》本著堅守高標準出版倫理道德的理念,進行學術研究徵稿與審查。以下我們列出幾項對本刊而言至關重要的出版道德理念與準則,以供投稿者參考,更詳盡的內容,敬請參閱COPE(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的官方網站(http://www.publicationethics.org/)。COPE網站中除了說明研究者必需遵守的研究與出版倫理規則外,亦提供編輯群、審查人以及出版社處理違反出版倫理案例之建議與相關細則。

機構許可:

若研究機構有研究倫理審查之要求,研究者須先向機構提出詳實之研究計畫,獲得許可後,使得進行研究,,並遵守核定之研究程序。

 

重要之出版倫理議題

一稿多投:

作者有義務確保投稿論文的原創性,並確認從未發表過。故意再次發表已出版之論文,是嚴重違反出版道德倫理的行為。

最重要的原則為:投稿論文需具有原創性,並未同時投稿至其他出版者。若該論文已經以不同型式發表(包含以不同語言發表),或是有類似的論文已出版、已翻譯,作者均需在投稿時清楚說明。

剽竊:

剽竊是最常見的一種違反出版倫理行為。此指作者未經原創者同意、未以引用文獻或致謝方式,刻意擅自使用他人作品。剽竊的形式包含直接轉貼及改寫他人之作品,可涉及數據、文字語句、及想法與概念。本刊絕不允許任何剽竊行為。

合作/著作者身份: 

表明著作者身份(列名)是為確保對本研究有貢獻的人員能獲得認可,也表示其對該研究負責。蓄意扭曲研究者與該研究間之關係,是不正當的行為,會損及研究結果之可信度。投稿作者須負責徵得其共同作者之同意,始得投稿。

原創性:

作者不應將已出版的數據當作原始資料再次投稿。唯當作者明確告知與適當引用時例外。

研究造假:

研究造假是指數據或結論非由實驗或觀察所得,而是作者偽造篡改而來。在任何情況下,研究者都不應造假。

利益衝突: 

透明性與客觀性是學術出版與同儕審查機制的宗旨。研究人員、作者、主編或審查人因財務、個人利益或信念等因素而有失客觀,或產生不當行為時,便可能存在利益衝突。這種情況也謂之雙重承諾、利益牴觸、或忠誠牴觸。作者有義務完整揭露任何可能的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