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消 息

2023/12/07

《應用心理研究》第79期 全新出版

本期共有論文三篇,篇名如下:

發展性工作打造與發展性個別協議在歷練驅動人才發展之中介角色

主管對部屬不信任、威權領導與LMX:智力增進信念與印象管理的調節作用

未達顏面輕度損傷者於求職面試之探討:眼動儀研究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23/05/09

《應用心理研究》第78期 全新出版

本期共有論文三篇,篇名如下:

國軍政戰初官職能分析之探索性研究:從初官工作經驗的角度

虛擬實境應用於諮商與心理治療研究之文獻計量分析

雪中送炭還是雪上加霜?恆毅力對軍人工作家庭衝突之影響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22/12/15

《應用心理研究》第77期 全新出版

本期共有論文三篇,篇名如下:

員工自願學習行為中介歷程之研究:心理—社會工作依賴與工作投入之影響

正念傾向、心理堅韌性與部隊生活適應關係之探究—以心理堅韌性為中介變項

臺灣COVID-19疫情煩心量表的開發與驗證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22/06/14

《應用心理研究》第76期全新出版

本期共有論文三篇,篇名如下:

情境熟悉性對空間知覺之影響:建構層次理論之觀點

年金改革對中高齡國小教師之生涯規劃與調適:違反心理契約之觀點

穴位電刺激對注意力網絡功能的影響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22/05/08

獲獎榮譽

《應用心理研究》主編、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 陸洛 (Luo Lu) 教授榮登 2022「頂尖科學家」“ Top Scientists for 2022 ”。本項評比為世界最具影響力之學術平台 Research.com 採 H-index「高引用指數」計算(資料來源 : Microsoft Academic,H-index 至少30以上的論文),評量學者全生涯及近期之研究貢獻(2014-2021),進行全球及各國排名,引起極大關注。今年(2022)首次發佈「心理學領域」全球頂尖科學家排名 ( 1st edition of top scientists ranking for Psychology ),台灣共12人入榜,陸洛教授排名第6名,是唯一入榜的「社會心理學、管理學」( social psychology, management ) 領域學者,其餘11位皆為「精神醫學、神經科學」( psychiatry, neuroscience ) 領域學者。

Ranking for Taiwan: https://research.com/scientists-rankings/psychology/tw

Full world ranking : https://research.com/scientists-rankings/psychology


2022/04/26

「正向心理助人專業的圓滿之道」專刊

徵稿

【專刊標題】

正向心理助人專業的圓滿之道:正向心理輔導與諮商的應用

【專刊說明】

正向心理學是研究幸福、優勢與理想功能的科學。面對社會環境多變之際,正向心理學提供人們身心圓滿的生存指引。現今,正向心理學開始運用於心理助人專業領域,逐漸發展出多元的正向心理輔導、諮商與治療模式。本專刊徵求以正向心理學理論所發展的心理諮商與治療實徵研究,或正向心理助人重要議題的實務與應用研究,以促進正向心理助人專業實務與學術研究的發展。

【涵蓋範疇】

  1. 正向心理諮商與治療實徵研究:以Martin Seligman、Barbara Fredrickson、Lea Waters 等重要正向心理學者發展的正向心理學理論,所建構的心理助人模式的實徵研究,例如:正向心理治療、正向園藝治療、正向心理樂玩治療、優勢諮商、優勢本位教養等。
  2. 正向心理助人實務與應用研究:正向心理學在網路成癮、霸凌、悲傷輔導、心理疾病、親子教養、員工協助方案等助人議題的實務應用研究。

關鍵字:正向心理學、正向心理治療、心理助人、諮商與輔導、助人專業

【專刊主編】

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系韓佩凌助理教授

plharn@hcu.edu.tw

【徵稿期程】

於期刊網站2022/4/26公告起開始徵稿。

※來稿請寄appliedpsyj@gmail.com,並註明「投稿正向心理助人專業的圓滿之道專刊」。

※稿件格式請上《應用心理研究》官網(http://www.appliedpsyj.org.tw/journal/)查詢。


2022/03/17

獲獎榮譽

《應用心理研究》繼108、109、110獲「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知識傳播獎(108年)、期刊長期傳播獎(109、110年)」獎後,再度榮獲「111年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期刊即時傳播獎」(2022)。頒獎典禮將於2022/03/28假國家圖書館舉行。

獎項說明: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期刊即時傳播獎(依學門)

  1. 影響力特質:期刊於5年統計期間 (本次為108年)所刊載之文獻被引用情形

2. 指標說明與獎項規劃:臺灣出版之中文期刊「109年之5年影響係數」,18學門(含綜合)個別統計,名列前五名之期刊。


2022/03/14

「軍事訓練的社會責任與展望」專刊

徵稿

【專刊標題】

點亮韌性,紮根軍隊 ∼ 軍事訓練的社會責任與展望

【專刊說明】

在現今疫情尚未緩和與國際戰事頻傳的時期,我方軍事組織的運作仍未停歇,忙於社區環境清潔消毒、保衛台灣領空、海、地,且須持續不斷的研擬策略等。軍隊是一個龐大的組織,其在社會責任上肩負的不只是自身形象,更是守護國民的安全,而這實為各個軍人之責。 但是,軍隊的任務執行是具高度人際體驗和互動的過程,如今疫情讓人際距離拉大,增加任務執行面上的困難。是以,如何精進軍隊成員的教育訓練以及繼續深化其面對困境的能力與韌性,是一項新的挑戰。本專刊歡迎各種能夠提振或維護軍方社會責任之實證議題論文,集思廣益,以提供後疫情時代軍隊永續發展的各種可能性。

關鍵字:軍事心理、軍方之社會責任、韌性、職業道德、虛擬實境、COVID-19

【專刊主編】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心理及社會工作學系程淑華教授(hijeng@ms24.hinet.net

【徵稿期程】

於期刊網站2022/3/14公告起開始徵稿。

※來稿請寄appliedpsyj@gmail.com,並註明「投稿軍事訓練的社會責任與展望」。

※稿件格式請上《應用心理研究》官網(http://www.appliedpsyj.org.tw/journal/)查詢。


2022/02/14

「人才發展與教練」專刊

徵稿

【專刊標題】

人才發展與教練(Talent Development & Coaching)

【專刊說明】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出,台灣人口結構自2021年起開始進入負成長,十年內台灣35-44歲的人口,將由394萬下降19%直落到320萬。這意謂著人才斷層與缺口將很快地出現,而且只會愈來愈嚴重。過去人才發展領域多聚焦於培養菁英(管理發展、領導發展等),但是在人才缺口的背景下,不論是實務界或學界,都需重新看待人才培養與發展的模式,針對如何讓更多人獲得更多與更有效的體制性協助與個人化(idiographic)協助,進行探究與創新。本專刊即呼籲工商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員工協助方案(體制性)、教練、生涯諮詢、企業諮商等領域(個人化)的學者,針對人才缺口時代背景下的人才發展議題,提出創新觀點與研究成果,以超前回應時代需求。

關鍵字:人才發展、教練、諮詢、諮商

Keywords: talent development, coaching, consulting, counseling

【專刊主編】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王思峯教授

056393@mail.fju.edu.tw, sfwang817@gmail.com

【徵稿期程】

於期刊網站2022/2/14公告起開始徵稿。

※來稿請寄appliedpsyj@gmail.com,並註明「投稿人才發展與教練專刊」。

※稿件格式請上《應用心理研究》官網(http://www.appliedpsyj.org.tw/journal/)查詢。


2022/01/25

應用心理研究》「文化智慧與應用:修養心理學專刊

徵稿

【專刊說明】

    本期專刊預計徵求各界學者以華人的文化遺產—儒釋道智慧與哲學思想來建構華人本土心理學理論,或進行相關實徵與應用研究,並與西方理論進行平等對話。希望能藉由本期專刊的拋磚引玉,建立華人自主社會科學的學術傳統,對國際與大陸學術界產生積極影響。

【涵蓋範疇】

1. 理論建構:以華人文化智慧或哲學思想來建構華人本土文化的心理學理論。

2. 實徵與應用研究:研究主題以華人文化心理學為主要內容,研究方法可為量化或質化取徑。

3. 回顧論文:回顧性質之論文必須有既有文獻(論述性論文或實證研究)作為基礎,並由既有文獻延伸出新觀點。

4. 關鍵字:文化智慧、修養心理學、文化心理學、理論建構、實徵與應用研究、回顧論文

【專刊主編】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 夏允中  教授 (shiahj@nknu.edu.tw)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                                     黃光國  教授 (kkhwang@ntu.edu.tw)

國立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             陳復    教授(chenfu@gms.ndhu.edu.tw)

徵稿期程】

徵稿時間:2022/3/01起

※來稿請寄appliedpsyj@gmail.com,並註明「投稿修養心理學專刊」。

※稿件格式請上《應用心理研究》官網(http://www.appliedpsyj.org.tw/journal/)查詢。


2022/01/23

獲獎榮譽

《應用心理研究》主編、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陸洛 (Luo Lu) 教授榮登「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且同時列名「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 – 2020)」和「 2020 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兩個榜單,為台灣唯一入榜的心理學者 (Psychology & Cognitive Sciences)。本項評比於 2019 年首次發布,2020、2021兩度更新,陸洛教授連續三次都入榜「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2017,2019,2020)。

https://www.elsevier.com/zh-tw/solutions/scopus/worlds-top-2-percent-scientists-2020-taiwan

這是史丹佛大學 John P. A. Ioannidis 教授團隊、Kevin W. Boyack 博士與 Elsevier 研究資料分析總監 Jeroen Baas合作,透過全球最大的引文摘要資料庫Scopus的論文影響力數據,從近 800 萬名科學家中遴選出世界排名前 2% 的科學家,使用以下六種關鍵指標進行評分:

總引用次數

Hirsch h-index

共同作者修正的 Schreiber Hm-index

單獨作者

單獨或者第一作者

單獨、第一或者最後作者的文章引用次數

此數據提供了科學家長期研究表現的衡量指標,引起了大量關注。本次發布的2021年版本,資料來源與擷取時間為 Scopus 資料庫 2021 年 8 月,統計數據時間範圍為 1960 – 2020 年。


2022/01/04

《應用心理研究》「專刊主編」之責任說明

專刊(Special Issues, SI)旨在促成學術合作與交流,由「專刊主編」邀請特定研究領域之同儕,就其學術專長撰稿,以下為專刊籌備及出版之指引。

  1. 籌備專刊

專刊主編向《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提交專刊計劃,須含以下:

  • 專刊標題(title)、簡要說明(約200-300字)、關鍵字(4-6個)、及專刊主編聯絡資料(姓名、單位、E-mail)
  • 投稿期程、預計出版期程
  • 可能投稿的論文作者名單(姓名、單位、E-mail)

2. 專刊稿源

專刊主編應儘可能地宣傳專刊,規劃稿源,並主動邀稿。成功的專刊至少須有3篇經匿名審查獲得接受之「正式學術論文」。

3. 專刊編審

3.1 所有投稿專刊之論文皆須循《應用心理研究》公告之投稿程序投稿,經編輯部形式審查,確認符合投稿要件及格式要求,轉由專刊主編邀請審查人,進入正式審查,編輯部協助審查流程中之行政作業。

3.2 專刊主編全責決定稿件接受與否,唯須符合《應用心理研究》公告之匿名審查規範。

3.3 專刊主編與投稿論文作者有利益衝突時,如:任職同一單位,或曾緊密合作1,則該稿件轉由《應用心理研究》主編全責處理。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保有專刊計劃接受與否之最終裁量權。

註1參考「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審查須知」所列之「迴避原則」(摘錄):「審查人與申請人間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自行迴避,不得參與審查、評分及投票:(1) 任職同一系、所、科或相當層級單位;(2) 曾有指導博士、碩士論文之師生;(3) 近二年發表論文或研究成果之共同作者;(4) 近三年有共同執行研究計畫。」


2022/01/04

期刊評比認證

《應用心理研究》甫獲2021年科技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之期刊評比「第三級」評等。本刊已連續3次(2017,2019,2021)獲得科技部期刊評比的認證,本次(2021)評比更獲「量化指標」審核高分,是心理學門核心期刊之外唯一入選的專業期刊。
衷心感謝所有作者、審查委員、編輯委員、及編輯部同仁的努力,感謝一路支持我們的讀者及五南出版社。


2021/12/15

《應用心理研究》第75期全新出版

本期共有論文三篇,篇名如下:

人類發展分期與老年期研究之回顧─以台灣博碩士論文(1996-2012)為例

自己所得增加對擇偶所得偏好的影響:對演化論與社會結構論爭議點的再檢驗

差序式領導與團體效能:三元模式的驗證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21/06/08

獲獎榮譽

《應用心理研究》榮獲「110年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期刊長期傳播獎」(2021):心理學門第二名。頒獎典禮已於2021/04/26假國家圖書館舉行。
獎項說明: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期刊長期傳播獎(依學門)

1. 影響力特質:期刊自創刊迄今刊載之文獻長期被引用情形。
2. 指標說明與獎項規劃:臺灣出版之中文期刊近30年來被期刊、學位論文、專書、專書論文等四種類型文獻引用之總數,18學門(含綜合)個別統計,名列前五名之期刊。
3. 心理學學門前5名期刊
本土心理學研究
應用心理研究
中華心理學刊
測驗學刊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


2021/06/08

重大編審資訊

經《應用心理研究》第五屆第三次編輯委員會議決議,本刊將不定期出版「專刊」,以促進學術合作與交流。編輯部自即日起誠摯邀請心理學各相關領域學者,提出專刊計劃,並擔任該專刊之客座主編。依循國際期刊慣例,特訂定「專刊主編」之責任說明,詳請參閱如下。

《應用心理研究》「專刊主編」之責任說明

專刊(Special Issues, SI)旨在促成學術合作與交流,由「專刊主編」邀請特定研究領域之同儕,就其學術專長撰稿,以下為專刊籌備及出版之指引。
1. 籌備專刊
專刊主編向《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提交專刊計劃,須含以下:
(1) 專刊標題(title)、簡要說明(約200-300字)、及關鍵字(4-6個)
(2) 投稿期程、預計出版期程
(3) 可能投稿的論文作者名單

2. 專刊稿源
專刊主編應儘可能地宣傳專刊,規劃稿源,並主動邀稿。成功的專刊至少須有3篇經匿名審查獲得接受之「正式學術論文」。

3. 專刊編審
3.1 所有投稿專刊之論文皆須循《應用心理研究》公告之投稿程序投稿,經編輯部形式審查,確認符合投稿要件及格式要求,轉由專刊主編邀請審查人,進入正式審查,編輯部協助審查流程中之行政作業。
3.2 專刊主編全責決定稿件接受與否,唯須符合《應用心理研究》公告之匿名審查規範。
3.3 專刊主編與投稿論文作者有利益衝突時,如:任職同一單位,或曾緊密合作,則該稿件轉由《應用心理研究》主編全責處理。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保有專刊計劃接受與否之最終裁量權。


2020/12/24

《應用心理研究》第73期全新出版

本期共有論文六篇,篇幅如下:

研究論文 :

工運抗爭中工人主體生成的實踐知識:社會變革取徑的工運論文回顧 何燕堂
在串連與對話中:社會文化行動者的在地實踐與文化建構 李文玫
一頁文章動筆難:探究散文創作家的想像力根源與培養 羊敏丹、廖凱弘、梁朝雲
羅夏克墨跡測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蘇建安、張芸瑄、蘇文碩
批判心理學的台灣在地實踐:以菲律賓華僑組織以及流亡藏人配偶為例 龔尤倩、鄭小塔
主管正義補救對於心理契約破壞效果之作用 洪如濱、鄭瑩妮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20/08/11

賀本刊榮獲「109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心理學門「期刊長期傳播獎」第2名


2020/06/15

《應用心理研究》第72期全新出版

本期共有論文四篇及研究筆記一篇如下:

專題論文 :

探索對台灣兒童進行司法談訪的最佳實務  趙儀珊
性別平權與婚姻平權:從研究結果反思社會正義  李怡青
末期醫療決策中的病人自主:以病人為中心的思考  何雪綾、林耀盛
從新住民婦女的婚姻暴力談社會正義諮商 傅如馨

研究筆記:

新手父母產後憂鬱預防夫妻團體之法展及成效研究 劉彥君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20/04/09

!!本刊編輯委員黃宏宇教授獲108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2020/02/04

賀!!《應用心理研究》通過2019年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期刊評比獲得「第三級」的評等。

「應用心理研究」通過2019年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期刊評比,獲得「第三級」的評等,是四本核心期刊之外唯一入選的心理學期刊。
 感謝所有作者、審查委員、編輯同仁的努力,感謝一路支持我們的讀者及五南出版社。
 
 

2020/02/04

重大編審資訊

《應用心理研究》是一本學術性期刊,以「高品質學術出版」為宗旨,為確保論文的學術品質,所有刊登之論文皆須通過嚴謹的同儕審查。本刊自即日起不再受理「研究筆記」的投稿。唯,已被接受之文章仍將刊載,以保障作者權益。


2019/12/17

《應用心理研究》第71期全新出版

本期專題「愛在第二回合—伴侶與家族治療的實踐」由孫頌賢教授主編,共有專題論文四篇、實徵研究一篇及研究筆記二篇如下:

專題論文 :

婚姻關係中童年印記的再現:一個精神動力學的家庭問題概念化觀點
許皓宜
婚姻與家庭治療中再思主體間性  楊連謙、董秀珠
婚姻治療中依戀創傷者的人我意義改變  董秀珠、陳秀蓉、楊連謙
愛情練習曲:未婚伴侶在情緒取向伴侶諮商的經驗研究  孫頌賢

實徵研究 :

臺灣慢性失眠症患者求助阻礙及其對於非藥物專業介入之態度研究
江佳璇、劉珣瑛、葉在庭

研究筆記:

一位不婚女性在親密關係中的斷裂與接縫:四個孩子的媽  張誼方
人在上海:一個七年級菜鳥諮商師的困與破  李御儂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19/08/26

《應用心理研究》為「台灣應用心理學會」之官方刊物,編輯委員會自9月1日起全新改組,任期三年,廣納心理學各領域菁英專才,期能持續提升期刊的學術品質。

編輯委員名單

領域姓名任職單位
教育/諮商孫頌賢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劉政宏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臨床陳坤虎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
工商劉兆明輔仁大學心理學系
陸洛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洪瑞斌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
社心/人格李怡青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高旭繁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
張慈宜輔仁大學心理學系
張仁和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實驗/認知趙軒甫中原大學心理學系
黃宏宇臺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發展曹峰銘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各領域內委員依首字筆畫排序
*依照領域首字筆畫排序


2019/07/20

賀!!

全球最大心理學學術組織「美國心理學會」(APA)學術委員會經兩階段全球徵選,選聘《應用心理研究》主編、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陸洛教授為其官方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ess Management 之下任主編 (Incoming Editor),任期5年。該期刊也是JCR收錄的SSCI期刊。


2019/06/20

《應用心理研究》第70期全新出版

本期專題「正念研究之在地實踐與反思」由張仁和教授主編,共有專題論文四篇、獨立論文二篇及研究筆記一篇如下:

專題論文 :

正念對心理健康之影響:事件關聯電位與功能性磁共振造影之近期研究回顧
吳治翰、陳豐慈、林季燕、張育愷
從正念療癒機制論述臺灣正念教育發展  黃鳳英
回顧台灣正念效果研究與臨床應用:實證與實務的反思  陳秀蓉、彭大維、吳伃玄
禮樂傳統最優意識經驗的進路:雅樂舞身心功效初探  連韻文、鄧善娟、任純慧、祈業榮

獨立論文 :

消沉經驗與自體疾患—Kohut自體心理學之應用  吳珮瑀
員工復原力與正向情緒對工作績效之影響—中介效果研究  邱杰濰、張婉菁

研究筆記:

台灣實驗學校女性創辦人生命歷程之個案研究—以種籽親子實驗小學創辦人李雅卿為例
李嘉年、鄭同僚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19/03/25

恭喜下列作者榮登本刊「熱門作者前十名」,「熱門文章」請見「近期最常下載」欄。

排序

作者

1

陸洛(Luo Lu)

2

林惠雅(Huey-Ya Lin)

3

劉秀枝(Hsiu-Chih Liu)

4

林耀盛(Yaw- Sheng Lin)

5

林克能(Ker-Neng Lin)

6

王培寧(Pei-Ning Wang)

7

丁興祥(Shing-Shiang Ting)

8

洪瑞斌(Robinson Horng)

9

謝沛錡(Pei-Chi Hsieh)

10

林麗嬋(Li-Chan Lin)

 資料來源:Airiti華藝數位2018年度下載分析報告


2019/03/13

賀!!《應用心理研究》榮獲

「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知識傳播獎」(2019):心理學門第三名

心理學學門前5名期刊:

教育心理學報
本土心理學研究
應用心理研究
中華心理學刊
中華心理衛生學刊


2018/12/14

《應用心理研究》第69期全新出版

本期專題「身心復元∼文化碎片重構的道藝傳承之路」由夏林清教授主編,共有專題論文五篇及獨立論文一篇如下:

專題論文 :

中醫整體觀「廣角鏡」中的心理現象及應用價值—論中醫心理整體觀  張柏華、胡霜
思考主體性的中醫心理學  林香君
社會歷史中的農村醫療衛生服務:一位赤腳醫生服務實踐的故事  李青
「場有」與「在場」—中醫身心轉化之機制—民間老中醫
Carl Rogers的對話  王東美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情節記憶缺損與中醫治療  蕭坤元、李季湜、葉家舟

另有獨立論文 :

高齡婦女生育的醫療處遇與社會偏見之反思  陳明莉

歡迎即刻上網瀏覽。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18/11/02

台灣應用心理學會理監事會議通過「編委會組織章程」,明訂編委任期、「主編」及「專題主編」角色,全文詳見「關於我們」欄下第三項。


2018/03/29

《應用心理研究》第68期全新出版

本期專題「『尺』與『度』─心理計量與評估的科學」由黃宏宇教授主編,共有專題論文三篇如下:

專題論文 :

社會知覺推論測驗中文版的信效度研究  劉又綺、曾亦涵、蔡明成、葉在庭
前瞻因應量表發展之研究  李雅慧、盧婧宜
現行幸福企業評選指標效度之研究:以台北市幸福企業評選為例  黃上銘、顏志龍
自我控制訓練課程:設計與成效評估  鄭逸如、蔡宇哲

另有獨立論文 :

「根留台灣」還是「西進大陸」?台灣人民自我觀及對外派大陸效益的世代差異
周君倚、陸洛

歡迎即刻上網瀏覽。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17/12/21

賀!!《應用心理研究》通過2017年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期刊評比獲得「第三級」的評等。

「應用心理研究」通過2017年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期刊評比,獲得「第三級」的評等,
是四本核心期刊之外唯一入選的心理學期刊。
 感謝所有作者、審查委員、編輯同仁18年來大家的努力,感謝一路支持我們的讀者及五南出版社。
 
 

2017/12/08

《應用心理研究》第67期全新出版

本期專題「失得之間—少數群體的脆弱與強韌」由謝穎慧教授主編,共有專題論文四篇與研究筆記兩篇如下:

專題論文 :

園藝治療對家庭照顧者情緒及壓力知覺效益之初探
同志文化開放性與同志身份認同的關聯性初探:以台灣和中國大陸男同志為範例 
發現「高關懷學生」:文本治理與文本敘事型態的演變
中小學輔導教師在跨專業系統合作中的挑戰:可能遭遇的困境、阻礙合作的因素以及如何克服

研究筆記 :

那兒風光明媚,看你怎麼去追:記述那自我敘事的沿途風景
成就目標與工作記憶之關聯

歡迎即刻上網瀏覽。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17/08/22《應用心理研究》成為「台灣應用心理學會」之官方刊物,編輯委員會全新改組,廣納心理學各領域菁英專才,期能進一步提升期刊的學術品質。

編輯委員名單

領域 姓名 任職單位/職稱
教育 陳舜文 清華大學學習科學研究所
孫頌賢 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劉政宏 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諮商/臨床 李維倫 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許育光 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陳坤虎 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
工商 劉兆明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
陸洛 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洪瑞斌 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
社心/人格 李怡青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高旭繁 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
張慈宜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
張仁和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實驗/認知 趙軒甫 中原大學心理學系
黃宏宇 臺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發展 曹峰銘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各領域內委員依首字筆畫排序

*依照領域首字筆畫排序


2016/6/28

《應用心理研究》第66期全新出版

本期專題「正向心理學–意義與未來」由李志鴻教授主編,共有三篇論文如下:

心理健康促進與正向心理學的本土化省思

~坐而「聽」不如起而「行」~以「問題導向學習」為取向的自閉症兒童家長成長團體之發展歷程

一個社會工作者藝術練習的敘說之旅

另有獨立論文:

組織認定–回顧、現況及前瞻

歡迎即刻上網瀏覽。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17/3/7

狂賀!!《應用心理研究》頒獲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第三名

應用心理研究》榮獲國家圖書館所頒發之

台灣人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類 最具影響力人社期刊

心理學門 第三名 殊榮


2016/12/2

《應用心理研究》第65期全新出版

本期專題全球化競爭下的職涯新挑戰」由吳欣蓓教授主編,共有四篇論文如下:
 
歡迎即刻上網瀏覽。
 
 
 
《應用心理研究》編輯部

2016/10/06

恭賀!! 陸主編洛榮獲

「2016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for Excellence」

世界知名學術出版社“Emerald Group Publishing”經全球超過1700位Emerald Literati Network編輯委員,對300本期刊在2015年出版之文獻中,評選學術至高榮譽“2016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Awards for Excellence” (Emerald卓越獎) ,恭賀陸主編洛獲此殊榮

台灣應用心理學會、《應用心理研究》劉召集人兆明、編輯委員暨工作同仁敬賀


2016/09/01

《應用心理研究》成為「台灣應用心理學會」之官方刊物,編輯委員會全新改組,廣納心理學各領域菁英專才,期能進一步提升期刊的學術品質。

編輯委員名單

領域姓名任職單位/職稱
教育孫頌賢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陳舜文清華大學 學習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劉政宏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
諮商/臨床李維倫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教授
許育光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
陳坤虎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副教授
工商洪瑞斌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副教授
陸洛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教授
劉兆明輔仁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社心/人格李怡青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高旭繁玄奘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張慈宜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張仁和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顏志龍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教授
實驗/認知黃宏宇臺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趙軒甫中原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發展曹峰銘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依照領域首字筆畫排序
*各領域內委員依首字筆畫排序

進行中專題徵文


 

  1. 數位時代中的兒童發展(專題主編:曹峰銘)
  2. 批判心理學(專題主編:王波、林香君)
  3. 愛在第二回合—伴侶與家族治療的實踐 (專題主編:孫頌賢)
  4. 社會正義與心理學者使命 (專題主編:李怡青)
  5. 正念在台灣:反思、創新與實踐(專題主編:張仁和)
  6. 自在的做自己─刻板印象威脅效果與威脅效果的減除(專題主編:孫旻暐)
  7. 組織行為研究的深化與展望(專題主編:姜定宇、李志鴻)
  8. 差序式領導與員工歸類模式(專題主編:姜定宇、鄭伯壎)
  9. 臺灣發展心理學的回顧與前瞻—青少年至老年期發展(專題主編:黃世琤)
  10. 工作情緒處理(專題主編:林尚平、李聲吼)
  11. 網路成癮及相關問題(專題主編:王智弘)
  12. 華人團體心理工作(專題主編:許育光)

*依照徵文時間由近而遠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