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定宇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

孫曉真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

差序式領導則被認為是帶有華人文化特色的團體領導風格,也就是領導者對自己人部屬與外人部屬有著差別的對待方。近期研究指出差序式領導包含了「對自己人偏私」、「對自己人嚴厲」以及「對外人偏惡」三項內容,然而對於在團體層次上,差序式領導三項組成與團體效能的關聯性,目前仍未有研究探討。於是本研究將探討差序式領導與團體效能各項指標之間的關係。本研究蒐集台灣企業組織中52個工作團體,297位成員的團體問卷資料,分析結果指出:1.在控制差序LMX之後,差序式領導與結果變項仍有顯著預測效果。2.主管對自己人嚴厲與團體績效、團體滿意度、及團體集體效能感有顯著的正向關聯。3.主管對外人偏惡與團體績效、團體合作滿意度、團體滿意度及團體集體效能感有顯著的正向關聯。4.主管對外人偏惡與人際衝突有顯著的負向關聯。最後,依據本研究的貢獻與限制,提出未來研究方向與實務意涵。

關鍵字:差序LMX、差序式領導、團體人際衝突、團體效能、團體領導

<華藝全文下載>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