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富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

莊景雅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

過去文獻雖然顯示演化論與社會結構論對「擇偶偏好性別差異的源由」的看法殊異,但對「男性偏重異性外貌而女性偏重異性財富」的推測卻是一致,雖然很多實證文獻符合上述推測,但卻陷入「一個實證結果各自解釋」的困境,無助於解決理論上的爭辯。然而兩派理論在「男女的擇偶所得偏好差異是否會隨男女所得差距的縮小而縮小」的推測上卻是針鋒相對,此議題成了真正攻防的關鍵。本文以資料探勘法,運用大陸婚友網站上取得的大樣本與完整所得分組,重新檢驗上述議題。研究結果顯示:男女要求潛在對象須「所得大於或等於自己」的比率雖有不同,但皆隨自己所得的上升而下降(雖然男性不如女性明顯)。此結果較符合社會結構論中結構性權力弱勢假說的預測,即「女性的擇偶所得偏好會隨自己所得上升而向下放寬」。雖然本研究不能因此斷言,擇偶所得偏好不受演化因素所影響,但至少可言:女性對異性所得偏好並非鐵板一塊,而且其「調整」的速度比演化論者的預測快了很多。

關鍵字:性別差異、所得偏好、結構性權力弱勢假說、演化論、擇偶偏好

<華藝全文下載>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