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定宇、鄭伯壎 專題主編

  組織行為研究與組織管理實務,開始瞭解文化對於企業組織的管理,並非用文化價值觀的差異,就能夠充分地解釋不同文化下的獨特管理與領導風格。而近期有關差序式領導的議題,不僅再度受到西方組織行為學者的重視,而在華人企業組織中的差序式領導測量方式與可能影響,也有相當程度的進展。不論是從領導者的認知處理觀點,還是從資源的有效分配觀點,都指出差序式領導有其可能的正向領導效能。差序式領導是一種領導者對自己人部屬與外人部屬,展現出不同對待方式的領導風格,而會對自己人部屬展現出較多的偏私對待。而領導者如何判斷自己人部屬與外人部屬,則是員工歸類模式的概念,指出具備何種特徵的部屬會較容易被領導者視為自己人部屬,一般認為有三項評量標準:與主管的關係、對主管的效忠、以及個人的才能潛力。近期研究結果指出差序式領導不僅普遍地存在於華人企業組織中,對於員工效能亦具有正向影響效果,同時,也不必然會引起部屬的不公平感受。另外,員工的才能與效忠,對於主管的偏私對待,也具有顯著地影響力。有關華人差序式領導與員工歸類模式的研究,已逐漸受到研究者的關注,也累積不少的研究成果。領導者的差別對待,或許\可以促使外人部屬更加努力,並能鼓勵自己人部屬維持水準,然而這項領導風格可能會對部屬的情緒帶來不少的壓力。而區分為自己人與外人,也意味著這項領導風格是一種團體領導風格,而不是對偶式的領導行為,是領導者藉由展現對不同部屬的差別對待,造成團體成員的差異知覺,產生社會比較的壓力,進而影響成員的行動。

  可能的議題如下,但並不限於這些:1.差序式領導與部屬情緒反應;2.差序式領導與團隊效能;3.華人文化價值與差序式領導;4.自己人與外人部屬對差序式領導的反應;5.自己人與外人部屬的身份類別轉換;6.重親、重忠或是重才的差序式領導與領導效能;7.華人正義知覺與差序式領導;8.差序式領導的道德風險。投稿論文不必涵蓋\所有的議題,不過對專題來說,本專題會平衡不同的觀點、分析層次以及研究方法等。不論是概念性的論文或是實徵研究的論文,我們都相當歡迎。


(聯絡人:姜定宇,電話:(05)2720411轉32218,E-mail:psydyj@ccu.edu.tw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