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蓓 主編

  近年學者們開始關注一群自發性參與海外工作的工作者,這群人對海外工作懷有高度熱忱,會在未來的數年內為自己訂立到海外工作的目標;也會持續關心國際議題,積極努力工作以爭取海外工作的機會,並且不在乎是否能在原公司回任或升遷。這些本著娛樂動機、社交動機或者工作動機,有意圖的替自己安排跨國職涯的工作者,被稱為「自發型外派者」(self-initiated expatriates, SIEs/SEs)。
  隨著全球化程度不斷提升,又鄰近新興市場,台灣受中國磁吸效應影響所及,已非只有產業聚落的遷移,許\多調查報告中都發現人才有自發性出走的端倪。比照近年青年打工遊學者人數不斷攀升,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懷抱著不同動機、基於不同理由,選擇出國「工作」。自發型外派者已不是西方社會裡的特有族群,台灣也有自發型外派者現象值得關注。
  本專題徵求任何探討自發型外派者的文章,不論是從出國動機、生活適應或者生涯發展;不管關注的是身在國外的台灣人,還是現居台灣工作的外國人。期盼多元文化的經驗分享與全球觀照,能有助於了解這個特殊族群,以及幫助其工作適應,也為企業提供管理該人才的新知和新法。
(聯絡人:吳欣蓓,電話:0973830529,電子郵件:bessiewu@asia.edu.tw )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