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蘭慧 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

要達到「兩性平權」的目的,勢必要邀請男性的加入,一同來檢視目前社會上形塑的性別陷阱,這些性別的陷阱不僅帶給女性莫大的壓迫,同時男性可能也產生相對的傷害。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男性在其生命的歷程裡,影響其性別角色刻板印象形成之因素為何? 又有那些事件造成了男性性別色的鬆動?希望了解男性在鬆動其刻板印象後的想法又是如何?本研究採取生命史研究法,深度訪談了三位男性,分別寫出三位男性的生命史,最後描繪出三人的性別角色刻板印象形成與鬆動之魚骨歷程圖,再加以綜合分析結果。本研究的結果顯示男性性別角色刻板印象形成的背景因素有: 1、父母的教養;2、南北部的城鄉差距;3、老師、學校課程;4、同儕互動;5.電視、電影;6、職業關係。 男性性別角色刻板印象鬆動之背景因素有:1、電視電影;2、愛情、家務訓練; 3、母親大權在握、舅舅的糜爛;4、學校課程、能幹的女老師;5、個人特質。

關鍵字:性別角色、刻板印象、性別角色刻板印象形成、性別角色刻板印象鬆動、男性研究、生命史

線上閱覽

華藝全文下載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