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旭繁 玄奘大學應用心理學系
毛亞文 新竹市大庄國小
陳德禎 新竹市大庄國小

本研究聚焦於年金改革所帶來的影響,探討中高齡國小教師的生涯規劃及調適。對11位受訪者進行深度訪談,結果顯示,選擇教職的初衷包括「追求穩定與單純的生活」、「考量家庭經濟因素」、「熱忱與興趣」、以及「福利及附加價值誘人」等。其年金改革前的生涯規劃為:「財務管理」、「休閒旅遊」、「心理健康及成長」;對年金改革的想法與感受有:「難以接受,忿忿不平」、「無安全感,憂心忡忡」、「莫可奈何,面對現實」、「快速調適,隨遇而安」;年金改革後的生涯規劃與調適分為:「後顧無憂,一切照常」、「縮小願望,調整方式」、「亡羊補牢,加強規劃」、及「未來茫然,不如歸去」。本研究總結在年金改革後:(1)教師心理受到衝擊、情緒難平;(2)調適有賴個人資源或轉念;(3)財務因素躍升為退休規劃之重要考量。最後,本文以生涯調適及心理契約兩個觀點,討論年金改革對中高齡國小教師生涯規劃及心理的影響,提供未來更進一步研究或實務之參考。

關鍵字: 中高齡國小教師、生涯規劃、年金改革、調適、違反心理契約

<華藝全文下載>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