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莉   世新大學 性別研究所

本研究針對高齡婦女生育的醫療處遇與社會偏見進行反思,並藉此發展有關高齡婦女生育的積極論述,以提供延遲生產婦女正向思維與支持力量。

本研究分兩部分:一、針對國內成立最久、成員最 多的懷孕、育兒交流網站「BabyHome」及研究者成立的臉書社團中,有關高齡生產的討論進行觀察;二、針 對15位生產年齡超過35歲的婦女進行訪談。研究發現,高齡生產被建構為一個具高度風險,必須仰賴醫療介入與監控的過程,而這些論述透過醫生、媒體及日常人際網絡的傳輸,成為多數婦女對高齡生產的常識,並在整個孕程中進行自我監視與規訓。此外,在日常生活中,高齡母親也經常面對社會異樣眼光,造成另一種高齡生育的焦慮與障礙。然而,訪談亦發現,高齡產婦實際生產與育兒經驗,恰能緩解高齡風險的迷思,建立正面論述。

本研究認為,年齡並非生育的主要問題,重要的是個人的身體、心理和社會條件。如何營造積極、友善的醫療和社會環境,才是在高齡生育的趨勢中應該思考的問題。

 

關鍵字:高齡產婦、醫療處遇、社會偏見

<華藝全文下載>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