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瑜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

阿玆海默失智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退化性失智症,但目前無有效根治的療法。臨床上常用的藥物主要是針對改善記憶功能及生活功能或減緩其惡化,以及控制其精神症狀的藥物。本研究利用 Cochrane 資料庫探討自 2000 年至 2012 年止,搜尋所有關於阿茲失智海默症臨床試驗的系統性回顧之文章,分析用藥種類及治療效果,本回顧針對目前研究較多的及臨床常用的藥物治療,選取乙醯膽醶酶抑制劑,及 N-甲基-D-天冬氨酸(N-methyl-D-aspartic acid,NMDA)接受器拮抗劑,血管預防性用藥,維他命製劑等作文獻回顧,探討其對阿茲海默失智症的療效。另外也針對免疫療法的進展作整理。結果顯示目前最多實證研究及有正面效果的仍是乙醯膽鹼酶抑制劑,有效治療對象是輕到重度之阿茲海默失智症,其療效在於改善記憶功能,生活能力及整體印象分數,有很好的結果。NMDA接受器拮抗劑用於中重度之阿茲海默失智症,在改善記憶功能及生活能力,也有很好的結果。至於神經保護劑、血管改善用藥(如降血脂藥)、及維他命製劑則還沒有足夠多的臨床證據證實其確實有預防及緩解療程惡化的效果,這還須未來更多的研究來證實。近幾年很多臨床試驗用免疫療法,清除或減少「β 類澱粉蛋白」來防治失智症,有相當不錯的進展,相信不久的未來,此種治療應該有很大的突破。

關鍵詞: 阿玆海默失智症、乙醯膽鹼酶抑制劑、治療、臨床試驗、類澱粉蛋白

線上閱覽

華藝全文下載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