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寧 陽明大學醫學系神經學科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
林克能 東吳大學心理系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
劉秀枝 陽明大學醫學系神經學科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

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是一個介於正常認知功能與輕度失智症之間的一種過渡階段,雖然有少部分的患者會由 MCI回復到正常的認知功能,但就大部分的患者而言,這是一個會退化到失智症的高危險群。台北榮總失智症研究團隊 10 幾年來就失憶型 MCI(amnestic MCI)進行了多項長期追蹤研究。失憶型 MCI的患者的記憶力和生活功能表現,介於正常老人和輕度阿茲海默失智症之間,海馬迴的體積和每年萎縮的速率也是介於正常老人和輕度阿茲海默失智症之間,同時脂蛋白(Apolipoprotein)基因 E第四型,也會增加失憶型 MCI每年轉變成為阿茲海默失智症的機率。所以整合目前國際上和我們團隊的研究成果顯示,失憶型MCI 無論就認知功能、相關基因和影像學的表現,都符合極早期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表徵。在 2011 年公布的 MCI 診斷標準中,已建議將臨床上有失憶型MCI且合併有阿茲海默症生物標記的患者,診斷為因阿茲海默症導致的 MCI( MCI due to Alzheimer’s disease),更強調這可能就是極早期阿茲海默症。雖然目前對 MCI尚未有臨床試驗證實有效的藥物治療,但仍可能經由危險因子的控制和認知功能訓練等非藥物治療來減緩其病程,以達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標。

關鍵字:MCI、極早期失智症、阿茲海默症、認知功能、脂蛋白基因

線上閱覽

華藝全文下載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Navigation